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没有学过编程,Java学到什么程度才能找工作呢?

小爱之前写过多篇Java找工作方面的文章,这里再根据小爱最近做java面试辅导和Java面试官的经验,说说零Java基础找工作的事情。首先请大家明确如下的要点。

1 在没有真实Java工作项目经验的前提下,靠自学,哪怕到培训班学,一定是无法真正掌握到能干Java项目的地步,原因也好理解:很多Java开发所必须的环节,比如测试,比如部署,再如排查问题,在学习环境中是无法模拟的。

2 正因如此,学习Java的最终目标不是学习技术,也不是跑通代码和项目,而是为找工作的面试积累必要的素材和项目说辞。

3 大多数Java初学者在学习java时,多少会走弯路,比如学了不该学的,或者是面试时的技能没学到位,对此,初学者应当在学好spring boot技术后,就可以通过投简历和面试,不断调整自己学习的方向,而这里提到的spring boot技术,是不少公司对java初学者的必备要求。

不过如果去问Java初学者,学到什么程度能找到工作?他们的回答可能是五花八门,但未必能回答要要点上,本人之前写过篇文章,其中就讲述了大多数初学者对学习目标的错误认识。

准备Java面试的常见误区,是跑通项目并准备学习项目,再论在Java面试时如何准备项目说辞

有些初学者会认为,学好Spring boot就能找到工作,有些会认为学好Spring boot还不够,还得加上spring cloud,也有些人则会认为,学好spring boot和spring cloud以后,需要再跑通一些项目后,从中积累了项目经验才能找到工作,甚至还会有不少人认为,学好了spring boot等技术后,自然就能找到工作。

不过从Java面试官的角度,如果初级开发在面试中达到了如下的要求,尤其是能展示商业项目开发的技能,事实上就能找到工作。当然具体在操作过程中,在达到如下标准的前提下,也未必是面一家就能成一家,一般情况下是面几家能成一家。

1 如果是社招,要求能通过简历或面试,证明自己有足量(根据jd要求)的商业项目经验,这里要求是商业项目,一般的学习项目不算。如果是校招,则可以不必有商业项目,但校招时,商业项目一定是个很好的加分项。

2 面试中能证明自己有过用spring boot做增删改查业务的能力。这块其实很玄,如果求职者之前确实做过商业项目,但面试中无法展示这点,其实很难过面试,但相反,如果之前没做过,但面试中能说好,倒还真有可能过面试。

3 能在面试展示java项目开发所必须的技能,比如能展示测试或部署相关技术,再如能展示排查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在这个基础上,Java面试官再会通过一些八股文来确认求职者的基础。也就是说,如果零基础的Java求职者,哪怕是背熟了八股文,只要一旦被认为之前没有商业项目经验,面试官甚至都不会问八股文。

这里再啰嗦一下,Java学到什么程度能找到工作?哪怕你之前没做过真实项目,但能面试中展示自己能胜任商业项目的能力,其实就能找到工作,具体地,一般可以按如下的步骤来操作。

1 搭建个环境,买若干本书,或者是看若干个视频,初步学习下Java核心技术,即Java SE。

但是,找工作时更得靠Spring boot等框架,所以在学Java核心的时候,不是要记住其中的语法,而是熟悉下Java编程的风格,以及知道一些常用的语法点。

比如要写中文作文,应该是在了解句式(即包含主谓宾等要素的句式)的前提下,通过在各种句式中使用各种词组来写作文,这里的Java核心各知识点,就好比是词组,而spring boot等框架,则对应于句式。

一方面,常用的词组不多,另一方面,词组在使用过程中才能更好地掌握。所以如果在学java核心部分时,感觉记不住这不要紧,更可以在后面学框架时遇到不熟悉的java核心技能时,现学现查,这样学起来才高效。

2 在大致了解Java核心技能后,搭建个数据库,再学spring boot,这部分学成的标志,是能用spring boot做针对单表的增删改查。

具体在面试中,可以通过自己掌握的spring boot技能,包括用什么注解,用什么类,来证明自己做过项目,所以在跑通spring boot针对单表的增删改查后,再去多跑其它业务,除了能让自己更熟悉spring boot做增删改查的技能外,其实是重复劳动。

另外,不少github项目,或者是学习项目,以及是培训班项目,会包含全栈,比如前端是用vue,后端是spring boot。而java初学者在学习过程中,可以忽略前端技术,毕竟份工作主要是应对后端开发。事实上大多数java面试官在面试初学者时,前端只是个加分项,不会也不要紧。

3 在学好spring boot增删改查的技能以后,初学者就需要根据实际的项目开发场景,学些测试部署和解决问题等技能,这将直接关系到能否找到工作。

不少java初学者在学好spring boot以后就很迷茫,此时他们如果去找工作,会因为“没法展示足量的项目经验”而导致面试失败,但在多次面试失败后,不少初学者无法意识到这些,反而会认为自己学得不够,就会再去学spring cloud技能,其实这就在错误的路线上越走越远。事实上不少培训班学员在找工作时也会遇到这个问题,但不少培训班学员也未必能正确地找到对策。

上文已经讲过,初学java的找工作的要点,是在于证明自己有商业项目经验,但不少初学者由于接触不到商业项目(培训班项目也只能算学习项目),所以这块没法准备。对此本人有专门的文章。

说说真实Java项目的开发流程,以及面试前的项目准备说辞

一般来说,证明真实项目经验,要从项目细节,开发情况,测试部署情况,用到技术和解决过的问题等维度来综合证明,如果再好些的话,还可以从亮点和分布式组件等层面来证明。

对应的,学好spring boot以后,大家可以通过掌握logback,来准备日志和排查问题方面的说辞,可以通过juint和postman,来准备测试方面的说辞,通过maven打包部署技能,来证明部署方面的说辞,当然更可以通过redis等技术,证明自己项目里用过分布式组件。

上文提到的相关技术,包括spring boot以及项目开发所必须的logback,junit等技术,在如下本人出的书里都已提到,事实上本人如果做面试辅导,用的就是其中的内容,而且这本书目前已经被不少高校选中,作为spring boot乃至职业培训的教材。

通过上述步骤的学习,初学者需要达到的目标是,能在面试中通过项目,来证明自己能做基本的开发,第二能为简历准备必要的素材。

由于本文主要涉及是“学习”,而不是“面试”,所以写简历和面试这两个方面,本人不详细展开,只是列出本人之前写过的一些文章。这篇是讲初学者如何通过简历得到面试机会。

程序员简历应该怎么写?

这篇是讲在面试中如何通过项目来展示技能和亮点。

Java面试,该如何准备亮点?

但是请牢记,学java更大的问题,是学技术和找工作脱节,具体就是闷头学,学了半天不考虑如何何用这些技术去找工作,或者干脆在学习过程中不知道“找java工作需要哪些技能”。

这样学习的后果,本人也有专门的文章来说明,虽然这篇文章是针对培训班学员,但对大多数java初学者都有效。

Java培训班学员找工作的更大问题,是技术和项目脱节

最后本人想说的是,零基础,如果要通过校招找到java工作,这其实还好些,一般用2,3个月跑通个项目,再背些八股文就行,毕竟校招java面试对项目没强制要求。但如果是以社招的方式,零基础转行找java工作,这就不怎么容易了,因为一方面要掌握必要的技能,另一方面还要证明自己有足量的项目经验,所以工作后通过自学转java的有,但真不多,一般10个里成一个就不错了。

上一篇: Java程序员面试题有哪些?

下一篇: 在大厂当程序员究竟能赚多少钱?科技巨头工程师薪资报告出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