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职业选择之城市与行业

  2021年毕业季到了,大学小情侣的烦恼:马上毕业了,要不要去他的城市?

  建议:第一,不要异地恋:成功的异地恋,就是不要异地太久,漂洋过海来看你,早晚会劳燕分飞;第二,共同做决定:一个人的选择决定不了两个人的关系,爱情不是一个人的犯贱,而是两个人的自愿。

  最为重要的是:要不要去他的城市发展,要看他的城市有没有发展!你侬我侬时,有情饮水饱,可终有一天变成了柴米油盐酱醋茶,现实的无奈会打败理想的天真。

  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中的角色张东升是最典型的例子,投奔爱情来到了她的城市,在少年宫当一名没有编制的校工,事业没起色,最后爱情也没了……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爱情这东西,只看钱,蠢,不看钱,更蠢。

  年轻人会纠结的一个问题: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

  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二三线留不住灵魂。在哪座城市落脚,其实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不是一道判断题,没有对错。

  你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可以选择仗剑走天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我愿意过安逸的小日子,我和我的家乡一刻也不能分割,我留下来建设家乡。虽然是陈年老北漂,但我始终认为:小城市不代表着不思进取,大城市也不一定就会大有作为。你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他荣辱不惊笑看云卷云舒,只是生活方式的不同选择罢了。

  你看我好,我看你好,围城而已。重要的是:选择了安逸,就要乐于安逸,选择了折腾,就去使劲折腾。别稍不如意就演悔断肠,动不动就给自己加苦情戏。对于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选择,基本的原则是:在有鱼的地方撒网!选一座春暖花容易开的城市,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的前提是:你没痴心错付,都说是金子就会发光,可你扔沼泽地里试试?

  当年之所以选择北漂,并非仅凭一腔热血,我客观冷静地分析过:留在东北老家的国企,我并没有优势,其一,我不会拍彩虹屁,其二,我家朝中无人。

  最为关键的是,老家没有适合我成长的土壤。我是做技术的,以Java程序员为例,在猎聘搜索关键词“Java”,你会看到北京的职位数是10000+,而我老家大庆的职位数只有两位数,第一位数还是“1”……在一座300万+人口的城市,这个招聘需求量可以说相当可怜了。

  美团的创始人王兴说:“搬来北京,你的创业就成功了三分之一”,因为北京是人才最聚集的城市,是风险投资最聚集的城市,包括北京政府对于创业的大力支持,这里有“地利”也有“人和”。

  可以通过求职招聘网站,判断意向城市的职位需求数量,还可以使用工具如百度指数(index.baidu.com)获取更多信息,如Java程序员,搜下关键词“Java”,然后选择“人群画像”,全国各地域的从业人员分布图,包括年龄分布、性别比例等一目了然,下面图大家可以参考对比.

上一篇: Hash 索引,B树 和B+树

下一篇: 其实我们并不认为谁谁谁很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