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职业方向之第一个决定性因素:前途

  1998年的《新华字典》修订版中有这样一段话:“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工作无贵贱,干什么都是为人民服务,可是职位有高低,待遇有多寡,社会地位并不同,人的偏见更可怕。看看以前小虎队的歌词:“带你一起看大海,说声我爱你,给你最亮的星星,说声我想你,听听大海的誓言,看看执着的蓝天,让我们自由自在的恋爱。”再看看现在TFboys的歌词:“给你买最大的房子,最酷的汽车,走遍世界每个角落。”时代变迁,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小时候,长辈问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你说当医生,他们可能会很开心,你说当保安,他们就未必高兴了。

  工作之后,没有人在意你开不开心,只会关注你有没有出息,说白了,就是你的职业有没有前途。长辈不知道或不关心学医的苦和行医的累,他们只会看到铁饭碗和待遇好,物质生活的满足会带给你幸福感;医生这个职业又比较体面,救死扶伤,白衣天使,社会和公众的认同会带给你成就感。当保安或售货员,有没有光明的前途?

  说一句直白的话:人格上的平等不意味着劳动价值上的平等。

  所谓前途就是发展空间,第一是招聘需求多,第二是发展潜力大。你选择的职业不应该是一条死路或窄路,应该是一条光明大道,有很好的出路。

  什么是死路?我想不劳而获去当小偷。首先,这是犯法的事,一旦被擒就失自由,伤心痛心眼泪流;其次,工作压力大,收入不稳定;最关键的是,在移动支付普及的今天,你有没有发现小偷越来越少了?这个古老的职业已经被时代淘汰了。

  什么是窄路?一个小伙发来求助:“,大专生跨行找嵌入式开发的工作,好难啊”,肖邦都演奏不出来他的忧伤,为什么难?

  随便找个求职招聘网站如猎聘,城市选择北京,搜关键词“嵌入式”,在这座人口2100万+的城市,职位数总计才1000+!搜同类职位如“Java”或“前端”,职位数都是10000+,更可怕的是:嵌入式职位的学历要求,90%都是本科及以上,他是大专且非科班,能不难吗?挑了一条难走的路,自然遍地荆棘啊。

  职业选择应该遵循大概率思维,而非期待小概率事件。

  人的天性是高估自己,总觉得自己和别人不是一种猴变的,“别人不行,不代表我也不行”,“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最差的结果不过是大器晚成……”鸡汤可以给人激励,但有时候未必科学,一个人比勤奋更重要的是深度思考的能力,职业选择不是人定胜天的事。

  最厉害的人抓住风口,歌舞升平出不来陈胜吴广,民不聊生才有了项羽刘邦,正所谓时势造英雄,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次厉害的人看到趋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不可逆天而行,你不应该往死胡同或小胡同里钻。

  有人说:家电公司的价格专员能做吗?

  这是典型的“搬砖型”工作,岗位职能单一,技术含量不高,上升空间不大,最关键的是:求职招聘网站搜“价格专员”,你会发现基本没什么招聘需求。这种工作就算干个三五年,于你的职业发展而言也不走道,甚至容易被温水煮了青蛙,自废武功绝迹江湖……

  如果你问我做人资还是做行政,我建议你做人资。如果你问我做软件开发还是做软件测试,我建议你做软件开发。

  越是入行容易的职业,往往天花板越低,这个世界上,容易的事就没有值钱的。你做人资,可以从人资专员到人资经理,从人资经理到人资总监甚至集团副总裁,以后也可以转做培训师等,上限高,出路广;你做软件开发,可以从程序员到技术主管,从技术主管到技术总监、架构师,或者未来创业做点事情。而行政和软件测试,技术含量太低,成长空间有限,从业几年后,可能就会面临转行的问题。

  选择职业时,不能只考虑到眼前的苟且,还要计划着诗和远方的田野。


上一篇: 高并发情况下,我们系统是如何支撑大量的请求的?

下一篇: 改变需要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