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Spring 用到的设计模式

  

  关于设计模式,如果使用得当,将会使代码更加简洁,并且更具有扩展性。Spring中使用的设计模式主要有:策略模式,工厂方法模式以及Builder模式。

  1. 策略模式

  策略模式的使用方式,在Spring中比较简单,从本质上讲,策略模式就是一个接口下有多个实现类,而每种实现类会处理某一种情况。

  2. 工厂方法模式

  不同的业务逻辑注入不同的bean,就可以使用工厂方法模式了。所谓的工厂方法模式,就是定义一个工厂方法,通过传入的参数,返回某个实例,然后通过该实例来处理后续的业务逻辑。一般工厂方法的返回值类型是一个接口类型,而选择具体子类实例的逻辑则封装到了工厂方法中了。通过这种方式,来将外层调用逻辑与具体的子类的获取逻辑进行分离。

  工厂方法将具体实例的选择进行了封装,而客户端,也就是调用方只需要调用工厂的具体方法获取到具体的事例即可,而不需要管具体的实例实现是什么。

  在工厂方法中,没有任何与具体子类相关的逻辑,也就是说,该类实际上是可以动态检测新加入的子类实例的。这主要是通过Spring的自动注入来实现的,主要是因为这里注入的是一个List,也就是说,如果有新的子类实例,只要是Spring所管理的,那么都会被注入到这里来。

  3. Builder模式

  Builder模式,只需要在某个bean上使用@Builder注解进行声明即可,lombok可以自动将其声明为一个Builder的bean。


上一篇: 快乐学习

下一篇: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学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