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职业方向之选择大于大努力

  每个人一生当前求职是必须要经历的过程,职业方向直接影响一个的人一生的轨迹.

  当下流行说法大学毕业生要找的只是一个工作,而不是职业,更不是事业。

  不要读博士,因为博士在美国找工作的难度,相当于女博士在中国找老公的难度。也千万不要羡慕有3个博士头衔的人,因为只有找不到工作的时候才会一个接一个地读博士。这些语言是不是很讽刺的呢?

  讲个故事:

  两个小孩去森林玩,不幸遭遇了大老虎,一个小孩撒腿就跑,另一个小孩拽住他:“别跑了,我们再跑也跑不过大老虎。”撒腿就跑的小孩扭头对他说:“我不需要比老虎跑得快,只要跑得比你快就行了”,说完就是一通夺路狂奔。老虎追上跑得慢的小孩就可以开餐了,跑得快的小孩会活下来。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努力很重要!

  还是这两个熊孩子,上次老虎吃饱了,结果跑的没死,没跑的也没死,不吸取教训又去森林了,倒霉催得又碰到了大老虎。这次老虎饿三天了,一个小孩又撒腿就跑,另一个小孩拽住他说“你跑也没用”,这个小孩说“我跑得比你快就行”……没想到,没跑的小孩讲了一句话:“那可未必”。跑的小孩玩了命地跑,没跑的小孩噌噌噌爬到树顶上去了。跑的小孩终究没跑过大老虎,被老虎吃掉了。在树上的小孩没事,因为老虎爬不了那么高的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决定我们一生的,第一是我们的选择,第二才是我们的能力和努力。选择对了,事半功倍;选择错了,可能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只有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你的努力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找到正确的职业方向,是我们人生中为数不多的重大选择之一。

  职业选择的大忌是:一直在选择。三年入行,五年懂行,十年称王,任何一份工作都不容易,宁可五年做一件事,不要一年做五件事,遇到困难或诱惑就转行。俗话说,转行穷三年,试错的时间成本太高了。

  我在大学见过一句宣传语:“先就业,后择业”,非常之不赞同,两点之间直线最短,你绕着弯子走,怎么可能会快?你的大学时光,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寻找和确定你未来要从事一生的职业。

  职业选择要考虑的因素众多,从工作首先是谋生手段的角度来看,决定性的因素有二前途和钱途。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忘记了,那读书的意义是什么?”当我还是孩子时,我吃过很多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了我的骨头和肉,读书对人的改变也是如此”


上一篇: 学编程会像打游戏一样上瘾吗?

下一篇: 快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