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软件开发遵循的原则


image.png


1、开闭原则(Open Closed Principle,OCP)

定义:软件实体应当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Software entities should be open for extension,but closed for modification)

当应用的需求改变时,在不修改源代码的前提下,可以扩展模块的功能,使其满足新的需求。

实现方法:可以通过“抽象约束、封装变化”来实现开闭原则,即通过接口或者抽象类为软件实体定义一个相对稳定的抽象层,而将相同的可变因素封装在相同的具体实现类中。

例如:宠物系统,可以抽象出abstract Pet类 abstract eat();abstract play(),扩展Cat Dog Rabbit等具体的宠物。

Code shoule be closed(to change) like the lotus flower in the evening, yet open(to extension) like the lotus flower in the morning.

2、里氏替换原则(Liskov Substitution Principle,LSP)

定义:继承必须确保超类所拥有的属性在子类中仍然成立(Inheritance should ensure that any property proved about supertype objects also holds for subtype objects)is - a

实现方法:子类可以扩展父类的功能,但不能改变父类原有的功能。也就是说:子类继承父类时,除添加新的方法完成新增功能外,尽量不要重写父类的方法。体现了开闭原则。

不好的例子:鸵鸟继承鸟,鸵鸟不会飞,违背了里氏替换原则。

3、依赖倒置原则(Dependence Inversion Principle,DIP)

定义:高层模块不应该依赖低层模块,两者都应该依赖其抽象;抽象不应该依赖细节,细节应该依赖抽象(High level modules shouldnot depend upon low level modules.Both should depend upon abstractions.Abstractions should not depend upon details. Details should depend upon abstractions)。其核心思想是:要面向接口编程,不要面向实现编程。

实现方法:每个类尽量提供接口或抽象类,或者两者都具备。继承时要遵守里氏替换原则。

例如:系统的分层结构。

4、单一职责原则(Single Responsibility Principle,SRP)

定义:规定一个类应该有且仅有一个引起它变化的原因,否则类应该被拆分(There should never be more than one reason for a class to change)。

实现方法:单一职责原则是最简单但又最难运用的原则,需要设计人员发现类的不同职责并将其分离,再封装到不同的类或模块中。

例如:计算类,其中只提供运算相关的方法,而每一个方法只提供一个功能。

5、接口隔离原则(Interface Segregation Principle,ISP)

定义:一个类对另一个类的依赖应该建立在最小的接口上(The dependency of one class to another one should depend on the smallest possible interface)

实现方法:接口尽量小,但是要有限度。一个接口只服务于一个子模块或业务逻辑。需要根据实际的业务需求来合理的设计接口。

6、迪米特法则(Law of Demeter,LoD)又叫作最少知识原则(Least Knowledge Principle,LKP)

定义:只与你的直接朋友交谈,不跟“陌生人”说话(Talk only to your immediate friends and not to strangers)。其含义是:如果两个软件实体无须直接通信,那么就不应当发生直接的相互调用,可以通过第三方转发该调用。

实现方式:适配器模式迪米特法则的一种体现。

例如:日常生活中的转接头;明星、经纪人与粉丝。

7、合成复用原则(Composite Reuse Principle,CRP)又叫组合/聚合复用原则(Composition/Aggregate Reuse Principle,CARP)

定义:要求在软件复用时,要尽量先使用组合或者聚合等关联关系来实现,其次才考虑使用继承关系来实现。

实现方法:合成复用原则是通过将已有的对象纳入新对象中,作为新对象的成员对象来实现的,新对象可以调用已有对象的功能,从而达到复用。

例如:人分男女,设计时不要设计成 :人作为父类,男人、女人分别是两个子类,而是将男女转化为性别这个“属性”存在于人这个“类”当中。

 

总结:OO原则

封装变化

多用组合,少用继承

针对接口编程,不针对实现编程

为交互对象之间的松耦合设计而努力

对扩展开放,对修改关闭

依赖抽象,不要依赖具体类

只和朋友交谈


上一篇: 软件测试是什么?怎样做一名优秀的软件测试工程师?

下一篇: 什么叫大数据?看完就懂,不要晕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