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外企恶意使用大数据 严重威胁国家安全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与此同时,今年叁月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重申中国在「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心。《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反垄断明确提出「依法依规加强互联网平台经济监管,明确平台企业定位和监管规则,完善垄断认定法律规範,打击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要求。

  中央政府言出必行,近期频频出击审查及检控违规企业,较为触目的案例包括「蚂蚁集团」于去年十月因违犯国家市场规律而被煞停在沪、港同步上市计划、「阿里巴巴」于四月因「二选一」的垄断行为被政府重罚一百八十二亿元人民币、「滴滴出行」应用软件于七月初因触犯用户个人私隐法例已被罚即时下架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中央政府的连串严厉监控行动反映出大数据分析技术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经济平台广泛利用该技术去了解客户日常生活及习惯,然后进行个人化産品推广及销售,从中获利。但另一方面,企业拥有客户个人数据,他们可以在客户不知情地进行其他涉及侵犯私穏(例如政治推广、散播仇恨等)的活动。

  以「滴滴出行」为例,它拥有以下的大数据(一)顾客大数据:「滴滴」只需要输入顾客姓名,就可以查出他的身份证号、居住地址、工作单位、出行频率、出行範围等个人信息。在内地曾乘坐过「滴滴」的人数以亿计,因此任何人能掌握「滴滴」数据,便能对中国人民的动态瞭如止掌。(二)地理大数据:「滴滴」充分利用中国几百个城市的交通状况、山川地貌、重点设施、医院出入口等数据,为顾客优化其出行路线。透过这些数据,公司很容易便能分析到内地市民的出行习惯、他们的收入差异及各个城区的人流和物流等资讯。这些都是较敏感的数据,若然落入黑客手中的话,他们便可以肆无忌惮地进行破坏,严重威脋国家安全。

  由此可见,国家对「蚂蚁集团」、「阿里巴巴」、「滴滴出行」等科网巨擘的监管,并非单只是为了「反垄断」及「维护私稳」,行动是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这忧虑并非中国独有,例如美国政府近年便大举向美国科企索取敏感资料。据「微软」公司透露,它们平均每天收到十宗美国司法部要求获取个人资讯的密令,一年累积达叁千五百多宗。外界相信「微软」只是冰山一角,其他拥有大量民众个人资料的科网公司如「谷歌」、「亚马逊」、「脸书」等,亦曾遭遇过类似的待遇。「滴滴出行」不听从国家相关部门的劝告,坚持于六月叁十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是「滴滴出行」最大投资者,持有公司约20%股份,而美国「优步」(Uber)佔约12%,再者上市后公司将会引入不少外国小股东,形成一股很大的外国势力。在近年中美贸战的阴霾之下,令中国政府更担心的是「滴滴出行」在美国所设的分总部随时会被美国政府强制提供中国顾客及地理等大数据,若是如此行动无疑对中国构成极大风险。

  基于以上及其他科网企业的相关经验,中央政府制定了严谨的监管政策,「网信办」于七月十日指出掌握逾百万用户个人资料的中国企业,若计划赴国外上市,必须申报网络安全审查。据悉内地已有两间企业中国健身应用程式Keep以及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FM煞停了赴美上市计画。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类科网公司可以认真考虑移师到香港上市。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之下,公司可以继续追求它们的国际科创梦。同时笔者建议香港争取此机会做好我们「国际创科中心」的角色,配合中央「国际国内经济外循环」战略,协助国家「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上一篇: 商汤打造超大型装置 AI对撞机发现新智慧

下一篇: 重赏破解数学难题 电脑攻关推敲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