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学习园地

MyBatis 流式查询

  一、基本概念

  流式查询指的是查询成功后不是返回一个集合而是返回一个迭代器,应用每次从迭代器取一条查询结果。流式查询的好处是能够降低内存使用。如果没有流式查询,想要从数据库取 1000 万条记录而又没有足够的内存时,就不得不分页查询,而分页查询效率取决于表设计,如果设计的不好,就无法执行高效的分页查询。因此流式查询是一个数据库访问框架必须具备的功能。流式查询的过程当中,数据库连接是保持打开状态的,执行一个流式查询后,数据库访问框架就不负责关闭数据库连接了,需要应用在取完数据后自己关闭。

  二、Mybatis流式查询接口

  MyBatis 提供了一个org.apache.ibatis.cursor.Cursor 的接口类用于流式查询,这个接口继承了 java.io.Closeable 和 java.lang.Iterable 接口。所以得出Cursor 是可关闭的;Cursor 是可遍历的。

  Cursor 提供了三个方法:

  1. isOpen():用于在取数据之前判断 Cursor 对象是否是打开状态。只有当打开时 Cursor 才能取数据;

  2. isConsumed():用于判断查询结果是否全部取完。

  3. getCurrentIndex():返回已经获取了多少条数据

  Cursor 实现了迭代器接口,所以在实际使用当中,从 Cursor 取数据比较简单。

  在取数据的过程中需要保持数据库连接,而 Mapper 方法通常在执行完后连接就关闭了,因此 Cusor 也一并关闭了。所以,解决这个问题,保持数据库连接打开即可,有三种可选方案:

  方案一:SqlSessionFactory

  手动打开数据库连接。开启了一个 SqlSession (实际上也代表了一个数据库连接),并保证它最后能关闭;使用 SqlSession 来获得 Mapper 对象,能保证得到的 Cursor 对象是打开状态的。

  方案二:TransactionTemplate

  在 Spring 中,用 TransactionTemplate 来执行一个数据库事务,这个过程中数据库连接同样是打开的。创建一个 TransactionTemplate 对象,执行数据库事务,而数据库事务的内容则是调用 Mapper 对象的流式查询。

  方案三:@Transactional 注解

  这个本质上和方案二一样,仅仅是在原来方法上面加了个 @Transactional 注解。这个方案看上去最简洁,但注意 Spring 框架当中的注解:只在外部调用时生效。在当前类中调用这个方法,依旧会报错。


上一篇: 软件测试遵循的原则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