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中国IT行业盛行,互联网行业已饱和!程序员“过多”是主要原因?(上)

简单算个账:近十多年来,中国的各种大学每年有30万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加上其他行业的转入,编程岗位每年新增超越20万人,全国的范围大约300万。均匀每人年15万本钱,大约需求4500亿本钱。市场有多大呢?手机万亿级,互联网万亿级,游戏万亿,企业效劳市场万亿。至于缺乏的那局部在哪里呢?中国之外, 还有很多国度。
而IT和编程这种转移本钱简直为零的行业,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够占领。以美国为例, 它本国市场范围比中国还大, 却也占领了世界上其它国度包括中国的大局部市场。美国大约有700-800万程序员,编程工资相当于中国的2-3倍,缘由正是由于我们不能自给。世界范围来看, 把上面的市场单位换成美圆就好了。
美国互联网大公司一个高级工程师能处理的问题,在中国互联网大公司需求一个「带人的高级工程师」处理,同样的复杂度一边只需求一个人但另外一边需求一个小团队(10 个人左右)。当然这种事情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之分,只是 trade off 而已。就算是在美国互联网大公司,我们也会遇到人才培育的天花板,也会说级别大于 N 的牛人好难培育更多呢,有些问题只能经过团队来处理。在中国,这个 N 更低。但其实哪里的处理方式都是一样的,找不到足够牛的人能独立处理这个问题,那就增加人数吧。假如人不值钱,还能够让多个团队竞争来做,就算每一个团队胜利的概率不高,但至少有一个胜利的概率能够很高。只需人够廉价,或者只需问题足够值钱,数字游戏能够玩。
千禧年前后互联网泡沫决裂,那才真叫一个惨,不知几搞互联网的失业转业。那时你想进阿里巴巴,比如今要简单100倍。往常变成了卖方市场,火上浇油,何乐而不为?
中国只要一线城市才有大的互联网企业,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的互联网公司又有几,而每年求职的程序员又有几,我想大家心里也都有点数。从技术门槛角度看,开发者的门槛其实是不时降低的。十年前的程序员,什么逻辑都得本人写,轮子全靠本人造,没有很高的数学程度能够说是干不成程序员的。到了2018年,国内的技术社区曾经很不错,再小的轮子都有人给你造好了,你以至不需求一点算法学问就能够搭一套商业网站+ios+安卓体系。真的是阿猫阿狗都能上来倒腾几下。
从程序员个人角度看,如今竞争有多剧烈就能反响人才能否过剩。应届清北想进阿里腾讯都很难很难,而没有大厂经历的你,工作几年想跳槽都无处可去。人才涌入必定招致竞争剧烈,规范进步。

上一篇: IT职业的岗位有什么?(下)

下一篇: 中国IT行业盛行,互联网行业已饱和!程序员“过多”是主要原因?(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