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香港具金融医疗+AI潜力 报告吁创科局极积统筹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刚发佈研究报告,《香港人工智能发展策略研究》指出,香港过去打下良好资讯科技基础,金融和医疗行业更有产业和数据优势

  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近年加速商业化,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国际竞争激烈,人工智能更成为竞赛焦点,香港是否有足够竞争力,参与这场科技革命?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刚发佈研究报告指出,香港过去打下良好资讯科技基础,金融和医疗行业更有产业和数据优势,如及早规画,积极扶持发展人工智能,有望奠定区域金融科技中心和医疗人工智能应用中心的地位,拓展香港发展的前景。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对人工智能发展,早已有系统性的研究;2018年8月曾与牛津大学联合发表报告,指香港产业和就业结构易受智能化衝击,唿吁香港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大浪潮。该智库今次发佈《香港人工智能发展策略研究》,进一步研究政策的实现路径,并提出二十多项政策建议。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杨荃荃(左)及研究主任林晓燕负责编撰《香港人工智能发展策略研究》

  政府角色和数据治理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杨荃荃指,研究对比了国际及内地的人工智能发展策略,以及香港创科发展的歷史经验,香港要发展更好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需由政府调整定位,以更积极「宏观领导者」的角色,制定全面人工智能发展蓝图。

  报告建议创科局属下,增设人工智能办公室及外聘专家团队负责制定蓝图,再通过督导委员会落实到各部门执行。报告建议政府要承担「需求创造者」角色,建立以数据为驱动的智慧政府,制定全面策略,实现从电子政府升级到智慧政府。

  杨荃荃说,累积数据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前决条件。

  报告指出,香港良好的资讯科技基础,早已累积优质歷史数据,但要有效开放及利用数据,则必先建立可信赖的数据治理。建议政府尽快完成《个人资料(私隐)保护条例》修订,加强对数据当事人的控制权,建立数据控制者及处理者的问责关係。更重要的是,成立专门的数据治理委员会,以制定数据治理策略。

  报告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并非独立产业,人工智能发展塬则之下,需要藉赋能百业,才成就更多愿景。金融和医疗作为香港传统优势产业,以人工智能的赋予的能量,可提升香港竞争地位。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主任杨荃荃:建议创科局下,增设人工智能办公室以及外聘专家团队负责蓝图的制定,再通过督导委员会落实到各部门执行。

  「AI+金融」助金融中心

  研究指,调研发现香港具备发展「AI+金融」的巨大潜力,前提是对整个金融行业加入崭新的催化剂,扶植本地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研究发现,本地中小型金融科技公司的困难癥结,在于突破公众信心。

  研究认为,香港政府作为最大使用者,应尽力与初创,并肩开展业务,为初创建立实绩和口碑,令市场乐意使用创新科技成果。报告建议政府制定开放应用场景的路线图,进一步放宽现有公共部门採购政策、建立专责联繫的创新机制,再延伸至私营市场。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林晓燕:开拓「AI+医疗」发展的愿景,透过增强香港医疗领域内发展「AI+医疗」的优势

  以「AI+医疗」建医疗应用

  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主任林晓燕指,研究亦提出香港医疗人工智能应用中心(Health AI Solution Hub)概念,以推动「AI+医疗」,加强香港医疗发展「AI+医疗」(长年累积的临床医疗数据、复合型医疗人才等),以吸引全球资源匯聚,产生集聚性效应,让「AI+医疗」研发和应用落地并输出国际,并受惠及香港医疗系统。

  医疗数据涉及私隐问题,报告建议设立独立医疗数据管理机构,由数据治理委员会领导;负责管理、开放、保护医疗数据,以及与协力厂商机构合作。同时建议对商业机构,採取付费使用数据安排,规定数据使用费用金额收入回馈政府,藉以用于公共医疗服务。

  资金和人才需到位

  为实现上述目标,报告建议通过资金支持、加速研究成果商业化,培养和吸引科技人才,以支持人工智能发展;包括:

  (1)建议香港以外匯基金成立创投母基金,一定比例的投入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或应用,以本地初创企业为投资对象;

  (2) 促进官产学研的有效协作,政府资助审批委员会中引入能深入理解技术前景的专业人员,加速审批流程;

  (3)教育方面,建议推出「认证科技教育者计划」,为教师提供科技教育培训,以及成立香港人工智能学院,与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形成定向培养机制等。

  

  《香港人工智能发展策略研究》建议在创科局属下,再增设人工智能办公室以及外聘专家团队负责蓝图的制定


上一篇: 日本医疗吸尘机械人

下一篇: 一场疫情,让我们来认识IT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