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日本医疗吸尘机械人

  SoftBank Robotics亦在出售无线吸尘机械人Whiz,解决疫情打扫繁重工作。

  电脑 J手记

  香港再现社区爆发,限聚令重临,各行各业,尤其係唔少零售,又再承受一次打击。

  不过每次疫情过后,从好处看係更注重卫生,香港唔少地方彻底清洁,设备重覆抹洗,不过苦了清洁工人,每日筋疲力竭。

  日本人一向亦以乾净见称,但人口老化,工人严重不足,解决方法就係开发机械人。日本SoftBank以科技投资闻名,亦经营SoftBank Robotics,开发咗NAO及Pepper机械人。SoftBank Robotics亦在出售无线吸尘机械人Whiz,解决疫情打扫繁重工作。

  

  SoftBank Robotics开发的无线吸尘机械人Whiz,外形有如手推车,方便「训练」机械人的吸尘路线。

  无线吸尘机械人成行成市,不过Whiz係工业用的级数,现在部署在香港多个商场。日本设备机械人已有相当长歷史,而且以乾净闻名。Whiz有多项实验结果及认证,扫地吸尘工作也十分认真。究竟吸尘点有乜客观标凖?塬来检测环境清洁成效业界早有标凖,业界有「生物冷光反应检测法」(Adenosine Triphosphate bioluminescence),简称ATP检测,检测医院无菌及清洁,就以ATP计算环境卫生程度。

  

  Whiz工作过程遇障碍,唔能够解决,电池量不足,亦会发出求救,通过电话或专用传唿机。

  以人手清洁ATP一般係约6成,Whiz达到9成以上;唔会清洁时造成二次污染。据讲Whiz清洁地毡,比一般吸尘机更彻底。除咗识得吸尘,Whiz行过亦顺便亦识得过滤空气,具备2个HEPA空气净化机,除去室内PM 2.5微粒。

  Whiz充满电可以操作3小时,而且可以换电,每次可清洁500平方米。Whiz同市面上随机四围行嘅吸尘机械人唔同,除咗懂得避障,亦可以规画路线,每部机械人可预先规画600条唔同清洁路线,路线上载至云端,并且可以教其他Whiz机械人,完成后产生清洁完成报告,并可从手机知道清洁成效。

  工人好似推车仔,首先设定起点,就可教Whiz机械人巡迴路线,Whiz具备激光雷达(LiDAR)、视像镜头、深度镜头等无人驾驶技术,Whiz其实亦係小型无人驾驶车,或者称为Autonomous Mobile Robots(AMR),即係话毋须在环境设定标记,全靠LiDAR扫描附近地形及障碍物,绘製地形后,就可按行走路线凖确移动。工人可教Whiz避开地面凹凸不平,设定过程简单,基本上毋须任何训练。

  

  LiDAR扫描附近地形及障碍物,绘製地形后,就可按行走路线凖确移动,已清扫及未清扫面积一目瞭然。

  Whiz工作过程遇障碍,唔能够自己解决,电池量不足,亦会发出求救。机械人完全係物联网 (IoT),结合云端技术,并且内置有4G连线,毋须任何连线设定,所以可以随时监察,亦可自动协调多部机械人。据讲未来开放API,结合其他用途,例如途中蒐集数据,增加其他用途。香港现在亦係清洁人手紧张,可以考虑一下。


上一篇: 场地预订平台应变 AI提供个人化建议

下一篇: 香港具金融医疗+AI潜力 报告吁创科局极积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