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SAS与微软Azure合作 云端AI分析成主流

  SAS行政总裁 James Goodnight在SAS全球论坛2020发言,因应新型冠状病毒病疫情,今年会议改透过网络进行。

  企业转型

  随着愈来愈多企业採用云端,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AI)也无可避免迈向云端,软件商必须改造软件架构,有共同客户体验。

  SAS其中一个景愿为普及化数据和AI分析,公有云成为最直接的手段。SAS面临开源软件和云端平台的竞争,以数据科学工具,开源Python和R功能,加上开源生态蓬勃, SAS备受压力。

  Python作为开源语言,有强大的扩展程式库(numpy、scipy和matplotlib),几乎可用于任何统计或构建模型上,引入pandas可处理更多类型数据,应用于机器学习;不过数据分析模型则非Python强项。

  最近,哈工大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无法使用校园版Matlab,学生就改用Python,可见Python在建构数据模型,已足与商业软件匹敌。

  R语言在统计方面,已成大学研究标凖工具,不少模型集合全球研究人员心血结晶,并开源公诸同好,机器学习的统计分析预测,据说可比商业版本更凖确。

  SAS仍是商业分析领域的领导者,尤其在商业统计模型的丰富经验,更无出其右,AI分析也屡有突破,其图形介面(Enterprise Guide & Miner)尤专业。面对开源工具竞争,其他公有云推出工具,类似AWS具备不少数据湖和Quicksight,AWS甚至已建立市集,提供自家算法和模型,通过Sagemaker简化部署,以Amazon Machine Learning训练。

  Viya是SAS的数据分析和AI套件,快速学习和启动数据分析。 不过数据分析的平台,可能在企业内部署,也愈来愈多在云端,以不同工具分析;SAS亦推出云端塬生(Cloud Native)版本Viya 4.0,消除Viya在企业数据中心和公有云之间,部署和功能的不一致性。

  Viya 4.0以云源生部署,也可跟各种开源工具,有更佳的整合性,补充开源工具在数据管治的缺点。

  

  Microsoft云端及人工智能执行副总裁 Scott Guthrie:「Microsoft和SAS让客户Azure上全面运用SAS Analytics广泛的产品系列,协助加快业务增长,并寻求推动创新发展的崭新方法。」

  Viya云塬生部署

  Viya易于上手,一向可在云端部署,更重要的是数据分析,为商业机构解决数据管治难题。上述Python和R,某程度取代Viya的数据分析;但管理数据生命周期,解决数据管治方面,Viya却具企业级的可靠性,也打破数据孤岛之间的隔阂。

  Viya 4.0云源生重建,目标以容器和Kubernetes,以便Viya能在内部和云端,以同一体验部署。Viya授权向以订阅方式,跟云服务没大差别,升级后Viya云平台就相等于的作业系统,企业内部亦可部署。

  SAS首个公有云合作伙伴,则是Microsoft的Azure,意味Viya 4.0可配合Azure的Azure Kubernetes Service (AKS)提供容器协调。

  当然,SAS Viya on AWS和GCP仍是云端选项,理论上Viya 4.0也可利用EKS和Google 的GKE协调,但SAS和Microsoft有官方合作,支援较直接,SAS也支援多种Azure的数据工具和前端分析。

  AI与容器,可说天生一对;容器充份利用资源,加快模型训练,容器之间较易分享数据直接执行训练,相较起以虚拟机器训练,更易部署和管理,愈来愈多公司也採用Pipeline方式执行,简化建立机器学习,Google推出Kubeflow,结合容器协调技术和Pipeline,加快部署和修正机器学习。

  

  除了AKS和容器,SAS亦与Synapse分析服务,将企业资料仓储和巨量资料分析整合在一起,再加以整理和预备,然后交予SAS作分析或训练模型。

  Azure成SAS合作云服务

  Azure成为SAS Cloud首选云端供应商,SAS数据分析产品及解决方案迁移到Azure ;又加强Microsoft医疗保健和金融服务。SAS与Microsoft整合也包括Dynamic 365、Microsoft 365 及Power Platform等。

  Viya 4.0以云端塬生重写,版本管理变得灵活,支援持续整合/持续更新(CI/CD)流程,持续更新模式类似Ubuntu,推LTS version,即稳定和合规版,也有不断加入新功能的Short term support (STS),快速加入新的功能。

  世界各地的企业机构正逐步将应用迁移到云端,以推动创新,并加快达成商业目标。美国圣路易斯Mercy医疗中心爲例逐步把SAS的数据分析负载,迁移到Azure上。

  Mercy数据分析副总裁 Curtis Dudley 说:「透过与SAS及Microsoft合作,充分把握数据分析软件及Azure云端平台优势,加强分析能力,以Real World Evidence改善成效,以及提供更数据为本的医疗服务。」

  SAS的一系列从诈骗、风险管理到零售等行业方案,整合至Azure Marketplace,与AWS的数据分析市集分庭抗礼。

  Microsoft及SAS也探索更多在Azure及Dynamics 365中整合SAS数据分析功能的可能性,包括针对特定行业模型,建立适合市场就绪方案,SAS结合Azure物联网平台,以及SAS从边缘网络到云端的物联网数据分析及AI提供解决方案。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瑞市使用Microsoft及SAS物联网方案支援洪水预测。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瑞市的资讯总监 Nicole Raimundo表示:「透过感应器、天气数据、SAS物联网数据分析及Azure物联网平台,能提升溪流水位上升了解,预测洪水可能发生地点,以自动化功能改善应急机制。」


上一篇: AI加持视像会议 思科收购减噪专家

下一篇: 场地预订平台应变 AI提供个人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