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AI加持视像会议 思科收购减噪专家

  思科新任资深副总裁兼网络安全及应用业务总经理Jeetu Patel,在云端应用市场经验丰富。

  新科技速递

  视像会议竞争剧列,厂商加入大量人工智能(AI),包括虚拟背景和即时字幕,视像会议改善了视觉,近期纷纷加入降噪,甚至AI消除背景声音。

  AI可以令视像会议,较现场会议更令人专注。

  例如视像会议会可能收录现场打字声,已可从会议中动态消除,部份利用了主动降噪塬理,乃根据指定的噪音频率,发出相反声波,两种声波相遇时,就互相抵销,但同时影响话音质素。

  近年AI亦可处理声频,透过深度学习训练AI模型分辨噪音,分辨出不同声音来源,从源头加以消除,动态消除噪音和改善话音,效果比主动降噪更佳,不影响塬话音质素,甚至提取话音增强,抑制回音,业内以BabbleLabs以及内地的大象声科(Elevoc)较为人熟悉。Elevoc曾在高通用户大会上,展示电话端的消噪功能,完全过滤了酒吧内嘈杂声,仿似静室内。

  思科Webex一向拥有多项AI功能;以人脸识别加入与会者的名称,以语音控制的会议助手等。此外,Webex也支援模煳和虚拟背景功能,实时字幕和会议记录功能,可为视频封包传输作50%补偿,改进电子白板功能,提供了无限画布,可绘製和书写所有方向的灵活性,不会耗尽空间。会议结束后,自动传送会议纪录及讨论过的执行项目。

  视像会议变成AI比试场;从美颜瘦身、灯光调节、即时翻译,均是AI发功。较早前,Microsoft的Teams也推出AI消噪功能,实时製作英语字幕之余,甚至可辨认发言人身份。类似中国的声扬科技(VoiceAI)也运用AI在中文会议,以声纹(Voice Print)辨认发言人和记录,可发言翻查纪录。

  

  思科则在统一通讯则最大市佔率,又收购多家视像会议,终端设备繁多,故此在企业市场拥有优势。

  AI大比拼

  Microsoft是全球AI最领先企业,AI加持Teams,性能有大幅增升;Zoom解决了保安问题后,也加入大量AI功能。厂商在AI功能,演化出愈来愈多功能。

  思科在统一通讯有最大市佔率,曾收购多家视像会议设备,终端设备选择最多,企业市场基础良好,当然不可落后。思科亦宣佈有意收购美国加州Campbell私人公司BabbleLabs。

  BabbleLabs 使用AI技术区分人类语音和杂音,提升通讯和会音讯品质。BabbleLabs通过辨别语音和背景噪音,并实时消除噪音;增强语音效果,以提升沟通质量,可适用于任何语言。

  BabbleLabs 加入后,思科将在所有协作产品组合,加入降噪功能。初阶段务求令Webex Meetings用户,不论身处何方和如何连接Webex,皆享有一流音讯体验。

  BabbleLabs 能够在噪音源头(用户端),进行100%的降噪,BabbleLabs遵守严格数据政策,以巩固思科设计产品的安全方针。思科协作的优点,在于整合了软硬件,客户可选择更多不同终端。

  思科也聘请前Box的产品总监Jeetu Patel,出任思科资深副总裁兼网络安全及应用业务总经理。Patel之前在EMC属下Syncplicity任总经理。

  Patel 表示:「卓越的会议体验始于出色音讯。很高兴欢迎 BabbleLabs 的专业工程师团队,他们的技术将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创新体验,持续为Webex用户带来优质的会议体验。」

  BabbleLabs 行政总裁兼联合创办人 Chris Rowen 表示:「BabbleLabs 很高兴能成为思科及旗下协作业务的一员。思科团队与我们同样视音讯为协作和沟通的核心。思科的协作平台使我们能够为数亿Webex用户,迅速扩展语音增强技术。」

  预计在思科2021财政年度首季度完成收购。交易完成后BabbleLabs将加入思科协作团队。


上一篇: 人工智能演算法 自动生成积木人像

下一篇: SAS与微软Azure合作 云端AI分析成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