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人工智能演算法 自动生成积木人像

  徐豪凭藉自动生成积木人的人工智能系统获得「2020年全球高校学生DeeCamp AI训练营」总冠军

  众创时代

  中文大学率先发展人工智能工程课程,人工智能(AI)是近年发展迅速的工程学科,透过创新技术使计算系统能够模仿人类的思考方式去行事和学习新知识,亦是近年最热门科目。

  中大最近再获AI比赛奖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博士生徐豪同学及团队,「2020年全球高校学生DeeCamp AI训练营」(DeeCamp 2020)中,凭藉「方仔照相馆」自动生成积木人的人工智能系统,于37支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总冠军。

  「人工智能训练营」(DeeCamp)为创新工厂主办的全球人工智能精英培育计划,过去叁年吸引来自全球1,000多所高校、超过2万份报名申请。今年有200多名参加者出席网上训练营,计划分两部分,包括授课及竞赛环节。

  12位人工智能专家包括吴恩达、周志华,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復;竞赛环节分为五个範畴,包括医疗、商业、自动驾驶、教育及创新。200多名学员共分成37支队伍,每队在其中一个範畴独立完成一个人工智能项目,解决现实世界问题。

  中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的徐豪,与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太大学,以及奥地利科技学院的学生组成团队。徐豪同学于中大跟随傅志荣教授,学习及研究积木自动生成技术,研发出全球首套全自动生成LEGO Technic组装积木演算法。

  基于相关研究经验,徐豪同学的团队在竞赛中开发了一套自动生成积木人的人工智能系统「方仔照相馆」。用家只需要上传一张人脸照片,系统便可自动生成专属积木人,并提供相关组装说明书。

  经过多重评审,徐豪队伍与另一支队伍一同取得总冠军,获得10万人民币奖金。评审团并指产品让人充满购买意欲,几乎是一项可直接拿到融资项目。团队计划今年底逐步将积木自动生成演算法及产品推出市场。


上一篇: 人工智能蓄势待发 香港社会态度积极

下一篇: AI加持视像会议 思科收购减噪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