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人工智能管理基建 加速企业数码化转型

 

  中信国际电讯CPC产品开发及管理部高级副总裁蓝泰来先生Taylor Lam表示,AI有助优化IT基建管理,提升IT基建营运效率。

  中信国际电讯CPC早前与Darktrace合办行政午餐会,探讨自动化人工智能(AI)在数码化环境之下对推动创新、发展智慧城市、网络管理及优化资讯保安的影响。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加速数码化转型步伐,发展AI成为重要的一环;透过AI有效善用大数据及作出分析,对企业发展有莫大帮助。罗兵咸永道(PwC)研究报告指,2030年前全球经济增长会因为AI的急速发展而额外增长14%。AI的影响无远弗届,能够应用在不同领域,有效提升企业的增长潜力。

  AI融入企业 优化营运管理

  罗兵咸永道(PwC)曾为政府拟定智慧城市蓝图提供谘询;PwC公共事务谘询合伙人王君弼先生 (Albert Wong)说,何谓智慧城市,有不同定义,不过核心的概念,须发展以「市民为本」(Citizen-Centric)的服务,解决居住至出行的各项痛点。

  Albert认为,智慧城市也须建立数码化的城市模型,因数码化模型有助营运和管理,透过建立「数码孪生」(Digital Twins),便可以通过城市模型使用AI管理和验证概念,衍生更多智慧城市创新思维。建立智慧城市须集思广益,开放数据亦很重要。以往,政府数据按需求考量,近年已倾向主动开放,让企业能融合数据衍生出创新应用。他举例,政府的「地理数据站」(GEODATA.GOV.HK)网站,提供叁维空间数据(3D Spatial Data),此举能提升数据价值,同时加速智慧城市和AI发展。而政府刚成立的「地理空间实验室」,旨在鼓励企业善用空间数据,以支持香港的智慧城市发展。Albert指出缺乏智慧城市工业标準,AI发展成果就无法有效共享和协作;香港应该争取机会参与制定智慧城市标準,为大湾区统一数据标準作準备。他举例,以检测基建为例,本港已开始採用自动化AI,减低维护成本,未来湾区城市亦能採用香港已发展的技术,应对基建老化的挑战。

  

  罗兵咸永道(PwC)公共事务谘询合伙人Albert Wong认为,何谓智慧城市,有不同定义,不过核心的概念,须发展以「市民为本」服务。

  AI打造智慧SD-WAN网络服务

  中信国际电讯CPC积极利用AI拓展不同方案,除了建立预测性维护,又开发了DataHOUSETM AR千里眼,结合AR和AI 技术,以便后勤工程师透过AR控制台看到前线工程师现场串流传送的实时影像,有效作出远程支援;开发AIOps优化IT基建管理,并订下ICT-MiiND策略 – 以大数据、物联网、AI、扩增实境、区块链技术等科技,为企业创造更具智慧的IT服务管理平台。

  中信国际电讯CPC产品开发及管理部高级副总裁蓝泰来先生(Taylor Lam)认为,网络基建是数码化重要的基建之一,随着愈来愈多AI应用在业务上,网络连接和整合能力亦愈来愈重要。

  传统的网络监察,以往只显示网络一些基本状态,例如是否中断或延迟,未能针对个别应用的性能作出详细监察。以近年兴起「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为例,虽然可作统一的管理,亦整合多种广域网络(WAN)传输,包括了专用网络、宽频,甚至5G的不同链路,并显示不同的连线状态下,网络流量的差异;让企业可监察核心应用的连接是否维持稳定的状态,而当其网络一旦出现异常,可以及早发现,改善网络状况。

  为进一步详细监察及分析个别应用,以优化企业的整体网络架构及日常运作,中信国际电讯CPC从不同数据点,包括SD-WAN不同连接,分析企业日常的网络流量,结合多个数据集,从设备的和网络传输过程,产生「数码孪生」模型,呈现个别应用通过路径,包括周期性的传输行为,再透过机器学习,从规律训练出AI模型,预测未来趋势,从而优化传输路径,协助客户预先规划网络容量,提升网络效能及减低运作成本。

  

  Mainetti十分重视信息安全,在内部IT人员缺乏下,採用中信国际电讯CPC伙拍Darktrace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以确保业务运作不中断。

  自主Cyber AI解决方案 全面增强企业保护

  AI除了有助增加网络营运效率,近年黑客散播的恶意软件,亦加入了AI元素,以更精準地攻击他们的目标,而且攻击速度和效率亦大大提高。面对这些更为智能的网络入侵,Darktrace认为具防御性人工智能的安全方案才能成功阻截网络攻击。透过无监督机器学习(Unsupervised Machine Learning),AI可学习用户正常的「行为模式」,以识别指向新兴威胁的细微偏差。

  Darktrace北亚区总经理邓子俊先生(Cyrus Tang)表示,由于网络威胁越来越先进且速度极快,企业客户的IT团队不可能以机器速度对抗攻击,而AI驱动的恶意软件更可以在几分鐘内瘫痪公司网络;因此Darktrace的安全方案採用自主防御模式,实时回应网络攻击。 一旦侦测到威胁,方案可实时消除攻击,并为客户的IT团队争取时间进行补救。」

  製造衣架及包装胶袋的万美集团(Mainetti)早前投入供应个人防护装备(PPE),并推出自家PPE品牌,更成为东京2021奥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官方口罩供应商。香港万美副总裁杨泽先生(Byron Yeung)表示,Mainetti在新冠肺炎疫情下,既需要加快速度抓紧口罩市场的机遇,并确保企业在高信息安全水平下畅顺运作,不受中断,因此稳定的IT基建非常重要。

  Byron解释,因公司内部只有一个小型IT团队,实在很难兼顾复杂的信息安全问题,因此选择採用中信国际电讯CPC伙拍Darktrace的TrustCSITM Secure AI行为分析解决方案,透过AI技术全面保护我们整个业务运作,减轻我们IT团队的负担外,并全面增强企业基础设施的保护。

  AI已经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齿轮,对企业长远发展举足轻重。在创建智慧城市上需依靠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融合AI和IoT技术; AIoT也可优化网络,例如透过採集数据建立网络的「数码孪生」,有助建立预测性分析,以规划网络容量;而企业在数码化转型中,信息安全尤其重要,以AI自动分析用户网络行为,有效侦察异常和攻击,及时制止网络攻击,全面增强基础设施保护,确保业务延续能力。可见企业应逐步扩大AI运用,以抓紧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


上一篇: 机械人工具推陈出新 开源计画降开发难度

下一篇: 中移动香港伙拍有光科技 以人工智能提昇客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