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大专生机械人大赛 仿古代投壶比试

  中大的「箭无不胜」,成员包括了新入读人工智能的本科生,以及4名医科、物理及精算学生的不同学院,投箭机械人设计上需要掌握多项知识;包括了计算投射角度、绘画机械草图、以及各项自动化设计。

  众创时代

  「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为香港竞争最激烈的学际机械人比赛,今年比赛香港中文大学「箭无不胜」和香港科技大学「火之龙」的双冠军局面,中大抡元以外更获其他奖项,同时获得「最佳表现奖」和「最佳团队精神奖」。

  2019年9月,中大工程学院机械人团队「工无不克」,曾代表出战「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击败多国赢金牌奖座,成为该比赛2002年创办以来,首支香港队伍获冠。中大继2019年获亚太区冠军之后,有望再度代表香港,出战国际赛事。

「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是科技园培育项目之一,获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电脑学会及香港电台等合作伙伴支持,亦获多间赞助商支持,为参赛学生提供实习及工作机会,表现出众参赛者将有机会到设计、工程或机械人技术等领域企业观摩及学习,包括福尔哈贝传动技术(太仓)、嘉模(阿波罗)集团有限、Novelte Robotics Limited、R2C2 Limited及香港中华煤气。

  香港科技大学「火之龙」曾多次在「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获奖,2018年曾夺机械人大赛冠军,当年亦是两连冠。

  今次比赛包括了本港七家院校的13支队伍,参赛者需设计机械人,以工程、人工智能和视觉运算等技巧击败对手。比赛的主题取材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投壶」游戏,参赛队伍设计的机械人互相对垒,每队均需要设计两部机械人;分别作投箭和防守;限时3分鐘内,须控制投箭的机械人,在外场将箭投入所属队伍的壶中,防守机械人则在场内,负责转动箭壶桌以防碍对手入壶。比赛以壶中箭的数量计算分数,得分最高或五个壸全得双箭,即可胜出赛事。

  经过多轮淘汰赛,中大有两支队伍「工无不克」和「箭无不胜」打入四强;「箭无不胜」再晋身决赛与科大对决,亦是赛事中以最短时间,做出了Great Victory(即五个壸全得双箭)的佳绩,其善射可说百步穿杨。

「箭无不胜」也同时获「最佳表现奖」和「最佳团队精神奖」,有机会参加将于中国青岛举行的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

  比赛主题取材自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的「投壶」游戏,「投壶」乃源于「射礼」传统礼仪和宴饮游戏,实际上是一种酒令,宴饮后举行,负的一方被罚酒,从比试眼界,却变成以机械人工程游戏。

  中大是首家开届人工智能课程的大学,4年制学位从2019-2020学年,才招收了首批学生入读,今次本科生郭霖谦也是第一次参加机械人大赛,负责控制防守机械人。郭霖谦说:「由设计、製造到测试机械人,合共花大半年时间,有时更会通宵工作,整个过程是脑力和体力的挑战。比赛考验团队合作性,负责机械与自动化设计、电子工程,以及落场控制机械人的队友,均高度配合,才可带来佳绩。」

  修读工程学的陈懿文表示:「投箭机械人设计挑战极大,队员需掌握多项知识,包括计算投射角度、绘画机械草图、以及各项自动化设计,加上队友大多是第一年参加这个比赛,对机械人认识不是太深,部分从零开始学习。当中最深刻的经歷,莫过于一星期内修改设计并砌好机械人测试。虽然通宵轮班过程辛苦,部分队友更一边实习,一边参与设计。」

  除了来自工程学院的学生,团队还包括4名医科生、以及物理及精算学生。医学院就读叁年级的冯雅蕾,更是团队「叁朝元老」。冯雅蕾表示:「医学科技和工程技术可谓相辅相成。比赛给我一次跨学科学习体验,满足我对机械人的兴趣,更有助于个人成长及专业发展。」

 


上一篇: IBM加码投资混合云AI 多项Watson加持产品出炉

下一篇: 机械人工具推陈出新 开源计画降开发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