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资讯中心>>行业资讯

商汤打造超大型装置 AI对撞机发现新智慧

  徐立表示,商汤打造SenseCore可推进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医药领域等基础学科研究。

  众创时代

  爱因斯坦以为,想像力比知识重要,知识有限,想像力无限。人工智能可否突破人类的思维?启发人类开拓新的知识边沿?

  中国在数据标注和训练模型无出其右,AI的发展一日千里,不过只是一般人工智能,或弱人工智能(Narrow AI),处理特定问题,不过更令人期待是通用人工智能(General AI),处理一般性问题,甚至具备人类同等智慧、某程度上可超越人类。

  上海举办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商汤科技行政总裁徐立以《人工智能创新新範式 – 机器的猜想》为题,指人工智能突破,将有规律地拓展人类认知边界,踏入通用人工智能。

  他指出,无论是过去的经验归纳、推理演绎,还是现在利用大资料和模拟类比,通常意义上的4种科研创新範式,都有既定模式。人类歷史上,不少颠覆性科学和重大突破,都是反共识、甚至不可预测,源于「天才的猜想」,正如牛顿受苹果掉下启发,爱因斯坦有乘坐光线的幻想。

人类对未知世界的认知局限,寻求突破愈来愈难。AI时代,机器也许也可进行猜想,有望更早发现科学规律本质,更快探索和发现未知,为开拓科学前沿铺路。

  商汤将AIDC比喻为欧洲LHC,AI计算峰值达3740 Petaflops,总投资56亿元人民币。AIDC亦致力为国产AI芯片落地提供了场景,2024年全面营运后,估计国产硬件会佔其中一半。

  算力比数据重要

  徐立指,算力是未来AI创新的範式。

  通用AI技术的特点之一,就是AI算法不用完全依赖于标注大数据。不过要对巨大未知可能性的各种探索,则须借助大型的算力。

  过去几年,商汤建设SenseCore商汤AI大装置,位于上海临港新片区,建设了超大型的AI人工智能算力中心(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ata Center,AIDC)并快将试运,建成后AI算力峰值达3740 Petaflops(1 petaflop等于每秒1千万亿次浮点运算),一天可处理二万多年的视频。

  徐立表示,商汤打造SenseCore AI大装置,正在推动「机器的猜想」。

  2012年,位于日内瓦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发现「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翻开物理学新一页。商汤将SenseCore定位为AI的「对撞机」。SenseCore将推进大规模参数模型的训练,降低AI门槛,打造应用于各行各业、分门别类的演算法。

  深度学习模型应用普遍,参数规模越来越大,演算法对算力的需求,过去几年倍升,商汤建立AIDC,以应付AI算力需求。

  商汤亦利用多年累积的算法,加上底层系统和框架技术,融合到SenseCore,这些演算法训练框架、演算法模型和数据平台构成了整体系统,可发挥数据最大价值。商汤拥有大量演算法,商汤科技推出超过 13,000 种技术模型和超过 17,000 种商业模型,而商汤也推出了开源框架OpenMMLab,负责的中文大学教授林达华指,OpenMMLab会革新AI研发和生产。

  商汤也打通模型製作平台与使用训练平台,互相结合数据传输,打通从数据标注、模型训练、评估部署、业务系统上线的整条流水线(Pipeline)。

  徐立表示,商汤打造的SenseCore,可望推进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医药领域等基础学科,产业应用可逐步验证「机器猜想」边界,推进新技术场景落地,尝试新技术合理应用边界。

  SenseCore率先应用于智慧城市。去年,上海市长宁区就试验AI+一网管应用,针对暴露垃圾识别、共用单车随意堆放等问题,通过视觉感知和AI智能决策,智慧交通灯控制在固定片区,人均等待时间缩短20分鐘。

  长远而言,SenseCore AI大装置推进大规模参数模型训练。降低AI使用门槛,并通过这套装置的使用,打造可应用于各行各业、分门别类的演算法。

 


上一篇: Muc时代

下一篇: 外企恶意使用大数据 严重威胁国家安全